餐饮资讯

京东餐饮携手美心,赋能餐饮供应链纵深发展

来源:红餐网 作者:晓芸 2021-09-16 21:18:52

在餐饮行业有句话,叫“得供应链者得天下”。然而,目前来说餐饮供应链仍是多数中大型餐企难啃的硬骨头。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晓芸。

如果说营收业绩和转化率是餐企的上层建筑,那么餐饮供应链就是餐企发展的底层基础。

近年来,餐饮门店连锁化已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与之相适应的是,餐饮供应链企业亦发生了深刻变革,正在从单一、传统向综合、智能方向转变。

在一批餐饮供应链企业迅速崛起的同时,各大餐企也开始纷纷加强供应链建设,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

01 京东餐饮携手美心,深度赋能餐饮供应链发展

红餐网(ID:hongcan18)获悉,9月14日,京东餐饮与美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美心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对双方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了解,美心作为大型餐饮集团之一,已经在行业深耕65载,至今已拓展近80个餐饮品牌,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东南亚运营超过1800家高品质烘焙及餐饮门店。要支撑起如此庞大的餐饮集团,背后需要强大的供应链做后盾。为此,美心在积极打造自身供应链体系的同时,也在寻求更优的第三方合作平台。

△美心与京东餐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和京东餐饮合作,美心可以依托京东餐饮平台,打造从食材供应、仓储物流到采购数字化运营管理等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探索餐饮行业更优的供应链发展模式。

而京东餐饮作为京东零售集团的餐饮业务板块,一直致力于为大中型品牌餐饮、社会团膳、酒店、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其他渠道提供定制服务及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

与美心达成合作,这同样对京东餐饮增强品牌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其后续承接更多全国性连锁也具有示范作用。

一个是久负盛名的餐饮集团,一个是最领先的数智化餐饮供应链平台,它们的强强联合必定能给餐饮行业带来更长远的良性发展。

02 供应链平台那么多,美心为何选择京东餐饮?

据《2021年中国餐饮供应链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无论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均在积极融资进行供应链布局,提高运营效率,优化产业流程。

对于中大型连锁的餐饮品牌来说,随着体量和影响力增加,对原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时候谁的供应链过硬,谁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但是,自建供应链并非一件易事,除了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如何打通供应链的仓储、物流等环节也是一大难题。

因此,出于对降低成本、提高品质等因素的考虑,大多数中大型连锁餐饮会选择与成熟的供应链企业合作,以便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聚焦于企业运营管理及产品研发等方面。

美心负责人表示,美心之所以选择与京东餐饮合作,除了京东餐饮在餐饮行业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以及认可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京东餐饮不仅可以通过数智化餐饮供应链帮助美心解决运营痛点,还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提供符合其发展的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

1.物流。

美心集团中国供应链总监张海桢表示,“美心集团在中国内地有14家餐饮品牌,遍布全国15个城市近260多家门店,经营涉及近5000个SKU,这样的业务布局于现有供应链体系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

而京东餐饮可以利用其自身的优势,一站式满足美心所有供应链的物流需求,帮助其优化库存管理、减少运营成本、高效分配内部资源。

△京东餐饮的物流仓储

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京东餐饮联合京东集团冷链物流首创“餐饮业务自营冷链B2B仓配体系”,在7大区域设置了7大仓,并通过《BRCGS S&D全球标准体系认证》,覆盖全国24个三线以上城市,可以满足京东零售集团自营冷链2B业务。

2.原材料。

对于像美心这类大型餐饮企业而言,旗下多品牌运作,涵盖餐饮品类众多,涉及到不同产地和品质的食材、调味料种类繁多。这就导致不同地区的原料采购价格差异大,而产地分散又造成了整合上的难度,加上产业链链条长,需要进行多层级的销售,并且在传统采购过程中可能存在配送损耗、分量不足等问题,这无形中又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

除此之外,还无法准确地把握食材的新鲜性以及供给的稳定性。

△YAKINIKU LIKE中国内地首店

而有了京东餐饮,美心可以通过京东集团百万级商品池及其它底层能力,为美心的核心采购链路提效提供底层基础能力保障,还可以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构建精准触达体系,在合适的时间、通过适配的方式和策略进行用户触达,促进用户转化。

此外,在食安溯源上,京东餐饮会全程记录食品从原料采购到用户餐桌的全生命周期每个环节的重要数据,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建立科技互信机制,保障数据的不可篡改和隐私保护性,可以实现全流程追溯,为商品全流通过程保驾护航。

3.金融。

重资产运营的餐饮行业从来不是好做的生意,原料、人工、房租及推广营销等支出都是餐饮人共同面对的痛点。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餐企普遍面临营收下降、毛利减少等压力,部分餐饮企业因为现金流断裂,最终遗憾退场。

作为一站式的专业餐饮供应链平台,京东餐饮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账期方案的金融服务,包括信用赊购、账期管理等模块,可满足餐饮企业多家门店统一付款的业务需求,以及为客户提供的“先进货,后付款”的便捷体验,协助餐饮企业解决门店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紧张等问题。

△京东餐饮强大的后端

4.零售化。

《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提出,零售化是餐饮品牌“第二条曲线”。众多头部餐饮品牌均涉足零售领域,未来餐饮销售渠道不再局限于线下餐饮门店;线上线下模式相结合,进行标准化、零售化的餐饮商品销售是大势所趋。

趋势之下,作为一个拥有65年历史的老牌餐饮集团,美心需要积极拥抱零售领域,用新零售思维重塑餐饮模式,并基于品牌沉淀与自有流量,将产品或食材转变为零售形态进入市场,通过线上渠道的加持实现用户的二次价值转化和品牌跨渠道延伸,全面直接触达海量消费者,提供线上销售渠道转化巨大销售流量的机会,这也是美心最为看重的一点。

接下来,通过与京东餐饮的携手合作,美心将在餐饮零售化、整合营销等方面获得更多解决方案。

03 深挖供应链,京东餐饮为餐企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从连锁餐饮发展的现状来看,相较于国外,我国连锁餐饮产业还处于初步阶段,中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社会分工理念意识薄弱,大型专业餐饮供应链服务企业十分稀缺。

正是看到了餐饮供应链市场的巨大前景和市场空白,京东餐饮凭借灵敏的商业嗅觉率先进军餐饮供应链这一蓝海市场。

作为最领先的餐饮数智化供应链,京东餐饮一直致力于帮助餐饮企业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为全国餐饮品牌提供一站式全托类供应链解决方案。在京东餐饮服务的餐饮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到很多熟知的餐饮品牌,如局气、丰茂烤串、将太无二、羲和餐饮等。

△局气

京东餐饮整合行业上游全品类优质供应商资源及产地粗加工能力、销地精加工能力,实现客户分类、产品分级,打通餐饮行业从产地到餐桌全链路。实现餐饮行业非标产品标准化,经营数据可追溯,财务流程可合规,并利用数字化能力,解决行业痛点。利用京东集团金融及供应链优势,为行业降本增效。促进餐饮零售化发展,为行业客户创造规模效应。

而京东餐饮除了服务连锁餐饮品牌外,也在不断拓展其业务范围,比如景区餐饮、酒店餐饮、自主经营餐饮门店、团膳餐饮业务等。

△京东餐饮的团膳餐饮业务

据了解,目前京东餐饮已经与全国近200家餐饮门店达成了深度合作,其中不乏有国内外优质的大型企业,在项目合作上更是倾力打造出多个行业内优秀的典型案例。

例如,2021年3月,京东餐饮与京津冀地区知名连锁餐饮品牌局气合作,合作半年内从准备运营、试运营到正式运营再到如今的深度合作,月供货金额近千万元,跑通了一站式全托供应链运行模式。

在团餐供应链方面,京东餐饮对接快客利、新又好等多家团膳运营商,打通了系统、平台、金融等多个环节。

谈及未来的目标规划,京东餐饮负责人马骏表示,未来,京东餐饮将携手更多生态伙伴,针对不同场景打造有针对性的供应链新模式,提供一站式供应解决方案为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大价值。

进一步了解京东餐饮

扫码识别下方二维码

▼▼

注:本文配图均由品牌方提供,红餐网已获授权。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