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包子连锁品牌「包馔夜包子」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来源:36氪 作者:杨亚飞 2022-10-27 17:07:52

36氪获悉,包子赛道连锁品牌「包馔夜包子」已于近期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原力创投投资。

包馔夜包子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以川渝风味麻辣小笼包为特色、主打夜宵场景的快餐连锁品牌。在天使轮融资前,包馔夜包子还在今年上半年接受窄门强光营种子轮投资孵化。

包馔夜包子起步于成都九眼桥酒吧街,作为当地“夜生活地标”,九眼桥经常聚集大量蹦完迪的年轻食客,但包馔夜包子创始人姜华发现,附近的夜宵生意扎堆是烧烤、蹄花、串串等传统品类,且客单价较高。相比之下,包子消费需求旺盛且高频,便利店售卖的包子尽管口感一般,但年轻人仍会高频购买。

曾在2016年开过包子铺的姜华,决定在九眼桥酒吧街附近测试包子夜宵的可行性。2020年国庆期间,姜华与其他两位合伙人共同投资不到1万元、支了个露天夜宵摊开始进行尝试,跑了10余天的模型后发现效果不俗,并在12月底就近开出面积8平米左右的档口店。据姜华介绍,该店单日最高卖出近2000多笼小笼包,单日营业额最高近2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起步于成都,包馔夜包子的核心单品是川味麻辣小笼包。不同于常见的肉泥馅料,包馔夜包子将猪肉切成肉丁状的肉馅,与其他辅料搅拌均匀,经中央厨房熬炒出油以及快速冷冻处理后,以全程零下18度冷链形式将馅料配送到门店,在门店端再添加小葱进行手工现包蒸制,保证口感同时实现操作标准化。

姜华告诉36氪,包馔夜包子的小笼包总重控制在31-33g,且馅料重量大于面皮,即是大约16g馅配比15g面皮,给到消费者咬一口满是馅料的感觉。

除麻辣小笼包之外,包馔夜包子主推产品还有香菇酱肉、川味麻辣火锅、麻辣小龙虾小笼包。据姜华介绍,在四款经典主打小笼包的基础上,包馔夜包子还会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推出一款创意口味包子,诸如泰式冬阴功、蛋黄流沙、翡翠素什锦、奥尔良芝士鸡肉小笼包等。

除小笼包外,包馔夜包子还销售豆浆、粥品、咖啡等特色饮品。此外,包馔夜包子还于近期尝试开出夜排档小酒馆业态,在包子基础上,增加荷叶蒸窑鸡、川式卤味、川式炸串等传统经典夜宵菜品。

包子是传统中式快餐之一,根据产品形态和风味偏好不同,整体品牌格局较为松散。根据窄门餐眼统计,全国包子馒头门店有约18.8万家,其中门店数头部品牌分别为巴比馒头、老台门汤包、三津汤包,三家品牌合计约7100余家门店,合计市占率不足4%。

扩张方面,在成都市场站稳之后,包馔夜包子进入了上海市场。据姜华透露,在上海陕西南路开出的12平米店,单日最高销售额超过3万元,毛利率达到65%,开业两个月实现回本。此后,包馔夜包子以品牌合作形式继续进入深圳、北京等全国超过百座城市,开出超过300多家门店。

姜华告诉36氪,最初没想这么快在全国开店,但门店通过抖音、小红书、B站等新媒体平台,快速积累了品牌声量,加上产品本身的标准化程度支持,因此在全国部分城市做品牌合作的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发展,已经开店300多家,目前门店主要集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

根据写字楼、街区和社区选址不同,包馔夜包子门店店型有一定区别。据姜华介绍,包馔夜包子主力店型面积约在20平米,日营收在4000-5000元左右,其中门店堂食与外卖比重约为6:4,客单价在19元左右。

本轮投资方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表示:“包馔夜包子用川味精准切入了夜宵包子的市场,在疫情期间诞生并表现出了极佳的生命力,不论是北京、上海、成都,还是下沉市场,门店数量快速拓展,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时段和地域限制。”

 

本文转载自36氪,作者:杨亚飞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