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2023年1月红餐指数发布:春节期间餐饮消费回暖,茶饮市场迎来复苏

来源:餐饮深观察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 2023-02-02 17:55:12

导语 

红餐品牌研究院对32000+餐饮品牌进行深度分析,最终在红餐大数据的基础上,以红餐指数为基准发布了2023年1月份“餐饮品牌力百强榜”,以及“茶饮品类十强”。

此外,还发布了2023年1月份媒体热度最高的“餐饮品牌二十强”。

春节餐饮市场回暖

拉开市场复苏序幕

2023年1月,“餐饮品牌力百强榜”前十名上榜品牌变动不大。从所属品类来看,前十名的品牌分别来自茶饮、火锅、卤味、中式正餐、鸡排炸鸡、咖饮以及饭食快餐等七个不同品类。其中茶饮品牌占3席,饭食快餐品牌占2席,火锅品牌占1席,卤味品牌占1席,中式正餐品牌占1席,咖饮品牌1席,鸡排炸鸡品牌占1席。

从排名来看,前十名品牌排位略有变动,海底捞、喜茶以及绝味鸭脖稳踞前三,蜜雪冰城、奈雪的茶、西贝莜面村排名随后,乡村基跻身于总榜前十名。

总体上看,在1月“餐饮品牌力百强榜”中,品牌名次上升的有39个,名次下降的有38个,名次不变的有21个,新上榜品牌共计2个。

在本月的“餐饮品牌力百强榜”中,因为有较为突出的表现,一些品牌的红餐指数较上月有所上涨,比如小龙坎火锅、蜀大侠以及一众中式正餐品牌。

继2022年末奈雪的茶收购乐乐茶,喜茶增持苏阁鲜果茶后,2023年1月,餐饮行业又发生了一起并购事件。据了解,近日蜀大侠的主体公司(成都蜀大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其原有股东四川蜀金超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退出,小龙坎火锅的主体公司(四川小龙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蜀大侠新的全资控股股东。

2014年,小龙坎火锅创立于成都,次年蜀大侠也在成都面世,经过数年发展,二者成为了火锅品类当中的头部实力品牌。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3年2月1日,小龙坎火锅国内的门店数量达到653家;而蜀大侠全国门店数为454家,共进驻了全国20余个省份。并购蜀大侠后,小龙坎旗下的火锅门店数已经突破千家,门店规模超越了呷哺呷哺,紧随海底捞之后。

针对本次并购,小龙坎火锅的品牌负责人表示“调整后,双方品牌坚持前端独立运营、后端资源整合策略,以优化供应链,最终实现合作伙伴门店降本增效,实现多方共赢”。至于小龙坎火锅和蜀大侠能否在资源整合之后实现1+1>2的效果,还有待后续观察。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各地的线下消费逐步恢复,加之春节来临,各地餐饮市场热闹非凡,不少餐饮品牌迎来“开门红”,排队爆单现象在全国多地均有上演。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服务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5%,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8.1%。同时,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

此外,据中国烹饪协会开展的“兔年春节期间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数据,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27日),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6%,与2019年春节基本持平。

由此可见,餐饮行业回暖明显,春节黄金周的亮眼表现拉开了2023年餐饮行业稳定复苏的大幕。

二股东清仓式退场

呷哺呷哺股价跳水

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品牌力百强榜”中,有部分品牌因为表现平平,导致榜单排名下滑。

2023年1月9日,呷哺呷哺股价涨超10%,然而次日犹如坐上过山车般下跌近8%。这两个交易日呷哺呷哺的股价反向波动,或与第二大股东悉数出售其持有的呷哺呷哺1.47亿股有关。股东“清仓式”退场引发各方猜测,有分析表示这属于项目投资的正常操作,但同时也难免会造成一定的消极投资情绪。

受疫情的持续影响,近两年呷哺呷哺业绩并不算特别理想。据其财报,2021年呷哺呷哺集团税前亏损2.13亿元人民币,是其上市后的首次亏损,进入2022年,其业绩亏损的情况并未好转,而是持续拉大,上半年呷哺呷哺集团税前亏损3.03亿元,同比扩大464.27%。

另外,呷哺呷哺近年的门店扩张速度也较缓慢。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3年2月1日,呷哺呷哺的全国门店数为823家。

不过呷哺呷哺也并未坐以待毙。2023年,其将继续启动全面扩张战略,全年在国内和海外计划新开门店超240家。随着国内餐饮业逐步回暖,呷哺呷哺到底能否迎来业绩反弹,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茶饮分榜:春节期间茶饮品类复苏势头猛

在1月份的茶饮品类分榜中,喜茶、蜜雪冰城以及奈雪的茶占据前三席位,书亦烧仙草、CoCo都可、茶颜悦色等品牌紧随其后。

兔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茶饮门店生意火爆,茶饮品牌订单量激增。喜茶相关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喜茶各地门店均出现了销量暴增的情况。同比节前,喜茶众多门店销量增长超300%,部分门店增幅达到了500%。

1月21-27日,沪上阿姨全国门店日均营业额环比增长超40%;春节前后15天时间(1.13-1.27),甜啦啦平均单店业绩超过2019年同期55%;春节期间,茶颜悦色八成门店正常营业,店均杯数相比节前增长了60%左右,店均营业额增长了40%左右。

春节期间,奈雪的茶同样迎来“开门红”。据近日其发布的春节经营数据,奈雪的茶全国门店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20%,共售出近640万杯茶饮、140万个软欧包。

虽然春节黄金周让众多茶饮品牌门店爆单,但这并不意味着2023年的茶饮生意会很好做。2023年,茶饮赛道头腰部品牌大混战的战事还将升级,茶饮江湖依然会风起云涌!

热度榜:麦咖啡拟新开1000家国内门店

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主要通过分析品牌在微信、微博、各大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上的搜索以及曝光情况来做排名。1月,媒体热度榜前三品牌分别是肯德基、喜茶以及麦当劳,跟随其后的还有海底捞、蜜雪冰城等品牌。

2023年1月西式快餐巨头麦当劳动向频频,首先是从1月4日起“随心配1+1”套餐从原来的12.9元上调至13.9元,引发网友热议。据麦当劳中国方面回应,价格上调主要是为了应对疫情持续影响导致的各项成本增加。

观察君认为,麦当劳之所以会采取涨价举措,也跟其业绩情况有关。据麦当劳在1月31日发布的2022年财报数据,2022年全年营收为231.8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净利润为62亿美元,同比下降18%。

面对盈利收紧的现状,1月上旬麦当劳首席执行官Chris Kempczinski告诉员工,公司正在计划裁员和重组,通过调整工作重点来加速餐厅扩张。

因此,据麦当劳财报,2023年公司预计将开设约1900家餐厅,美国和国际经营市场部门开设400多家,发展型特许公司和附属公司将出资在各自市场开设约1500家。全年餐厅的净增加数量约1500家。

此外,麦当劳也会加速麦咖啡的门店布局。据了解,2023年麦咖啡将在中国新增约1000家门店。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3年2月1日,麦咖啡在中国的进驻门店总数超过2500家。

红餐指数简介

“红餐指数”是综合衡量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指标,由消费评价指数、媒体传播指数、运营健康指数和荣誉背书指数四大维度构成,满分为1000分。

人气值是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根据线上订单量、评论量、曝光量等分项综合评估而来;好评度同为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侧重于消费口碑、好评率、差评率等因素。

红餐指数通过科学统计的方法实现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成为餐饮业最具权威的餐饮品牌力指数以及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点击红餐大数据即可查询更多餐饮品牌的红餐指数详情。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