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海淀市场监管局发布《预制菜食品安全倡议》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3-17 09:24:48

预制菜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还需要各个预制菜企业协同发力,严格把控生产环节,不断升级保鲜、研发技术,共同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题图:摄图网

根据海淀检察院公众号消息,近日,为进一步促进预制菜行业高质量发展,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组织召开预制菜食品安全研讨会。

会上,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共同发起全国首个《预制菜食品安全倡议》,倡导相关食品企业从规范供应链管控、严格进货查验、建立预制菜贮存及使用过程制度规范等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同时,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外卖平台公示预制菜的使用信息。

《预制菜食品安全倡议》的发布,也折射出行业内外对预制菜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尤其是目前预制菜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经历三年疫情的消费者,健康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科学用餐、健康饮食的需求也不断升级,其对食物蛋白质、碳水、蔬菜等配比合理程度的需求层级更是不断被拉高。而标准缺失、食安隐忧、口味还原度不够高还在制约着C端预制菜的发展。

总体来看,预制菜要获得消费者的信赖,还需要各个预制菜企业协同发力,严格把控生产环节,不断升级保鲜、研发技术,共同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来源:摄图网

预制菜洞察注意到,近年来,预制菜的食安问题,已经引起社会上越来越高的关注度。其中,既有消费者协会警示消费者理性购买预制菜,也有市场监管局发布预制菜生产经营相关的文件,规范预制菜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此前,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就发布了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半成品预制菜易产生的问题。据了解,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从四个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购买预制菜,维护自身权益。

具体表现为:登录食药监部门官网,查询食品生产许可获得企业信息,核对企业是否有具备半成品菜肴的生产资质;购买预制菜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不购买三无产品;检查食品及其包装,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如果出现如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均不能食用;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也发布过预制菜生产经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十条》(以下简称《二十条》),从生产、销售、餐饮各个环节规范预制菜生产经营活动。

在生产加工上,要求预制菜生产者把好原料关、加工关、环境关、人员关、检验关,严禁使用过期、变质原料,严禁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严禁非法添加防腐剂,守好质量安全源头。对销售上,要求贮存运输时严格落实温度、湿度和卫生要求,抓好进货查验和销售记录,严禁销售来路不明的预制菜,严格销售过程控制。

另外,在餐饮环节,《二十条》对原料的筛选清洗、烹饪加工、餐具选用、样品留样等方面都作出进一步规范和强调。

近年来,预制菜赛道火热,但由此引发的食安问题一直是行业人士密切关注的话题。当下,C端消费者对添加剂、营养程度、食安问题还十分敏感,我们期待,未来越来越多的预制菜企业能够在质量和安全上下足功夫,不断加强各个生产加工环节的品控,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安全的预制菜,并做到合理售价,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