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中国蒸菜之乡”湖南浏阳打造预制菜产业新高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吉星 2023-05-22 17:16:48

5月20日至21日,2023年首届湘赣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会在湖南浏阳举行,通过现场展销、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方式,共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破局之道,共创万亿级产业新蓝海美好未来。

本次大会包括“绿色引领‘预’见未来”预制菜产业发展研讨会、“相遇在浏阳”首届湘赣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会启动仪式暨焰火晚会、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展销会三大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湘赣两地预制菜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湘赣地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展销会作为本次大会的重头戏,吸引近300家预制菜相关企业踊跃报名。经组委会精心挑选,最终128家企业参展,汇集了预制菜原材料、预制菜生产、机械设备、调味品、冷链物流等预制菜全产业链各类企业,全面展现当前预制菜产业各市场要素发展面貌。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预制菜展会,希望进一步拓宽市场,找到有合作意向的客户。”莒县众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江早早从山东省日照市赶到浏阳参展,带来了酱香肘子、猪拱嘴、脱骨扒鸡等北方特色产品。

展销会设置了多个展区,品类包括综合预制菜、预制食材、预制菜设备、方便主食、复合调味品、速冻食品、包装设备。各参展企业为观展市民现场准备了免费试吃产品。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直播间,有企业工作人员和网红现场直播带货,线上线下提升交易量。

当日,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授予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站”牌匾;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签署融资合作协议;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与江西上栗工业园签署预制菜产业园区合作协议。

大会还举办了“绿色引领‘预’见未来”预制菜产业发展研讨会。预制菜行业研究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湘菜预制菜产业的历史渊源、产业现状、前景展望及预制菜产业市场开拓、模式创新、菜品选择、爆款打造、电商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预制菜是近年来爆红的新赛道。据统计,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达4196亿元,预计未来将保持较高增速,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10720亿元。

浏阳有“中国蒸菜之乡”美誉,近年来,浏阳将预制菜产业作为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点产业来打造,支持打造涵盖种植养殖、生产、冷链、仓储、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产业链。浏阳已将预制菜产业并入了10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的绿色食品产业链之列。

截至目前,浏阳拥有预制菜生产企业84家,2022年产值达161.8亿元,基本构建起以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浏阳经开区为主承载地,各乡镇街道为协同发展地的产业格局。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湖南首家特色食品产业园,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的预制菜生产企业达到42家,将高标准建设湖南首个湘菜预制菜产业园,着力推进湘菜预制菜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与浏阳现有食品及原材料配套企业良性互动、有效互补,培育园区首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中部地区预制菜产业新高地。

业内人士称,浏阳蒸菜是浏阳独有的超级IP,当地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品牌、有人才、有食材,更有产业基础和专业园区。

 

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记者:胡吉星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