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业界专家探讨AI浪潮下中国预制菜产业新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雨晴 2023-05-24 15:41:48

首届中国百强预制菜企业(大同)峰会23日在山西大同开幕。其间举行的“预制菜产业遇见 AI——联盟研究院MF50会员2周年高级别座谈会”上,中国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预制菜产业界专家及领军企业代表围绕AI(人工智能)浪潮下预制菜产业将迎来哪些新机遇、新挑战,应如何把握新路径、实施新策略等话题,建言献策。

当下,站在餐饮“风口”的预制菜,备受社会关注,而AI也成为当前国际瞩目的热点方向。以ChatGPT、文心一言为代表的大模型在餐饮尤其是预制菜范畴上如何发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蒲志强分享道,随着AI技术的迭代,“人工”所扮演的角色也在逐步更迭,“人工”的作用越来越高级和精细化。AI可以在预制菜产业供需智能匹配、产销各环节智能优化、结合消费需求的菜品创新、智能机器人甚至菜品自主研发创新等方面进行改造。

百度智能云技术委员会主席孙珂结合文心大模型作主题为《生成式大模型在预制菜行业的应用探索》的发言。他说,全新的交互系统能够给企业带来颠覆式的改变,从理解需求到创作内容再到推理服务,系统会以极其快速精确的方式完成,在预制菜领域能够广泛应用在智能客服、营销管理、数字人直播等各种场景,极大的提升生产效率。

市场拓展方面,AI技术、大模型技术如何赋能产销,助力预制菜的数字化流通?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TO胡嵩说,目前预制菜企业的营销难点是无法规模化触达千万级分散的B端客户,同时市场反馈链条长,市场需求与生产之间的互动会出现信息失真。“希望建设食品预制菜私域服务平台,以私域内的采购商资源,结合AI科技工具,进行产品精准推荐与主动营销、客户管理、1对1服务。”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邓锦宏说,AI的产业应用一方面是食谱,通过AI能力结合消费者的定制化需求,帮助预制菜的生产厂商生成各种各样的菜谱,降低厂家的试错成本或者实验成本。另外一个便是私域流量,以AI工具打造的中台,可以在私域内对海量的采购商或潜在客户进行定向拓展、精准管理和实时互动。

 

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记者:高雨晴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