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小份菜受欢迎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拓兆兵 2023-05-24 15:58:27

宁夏近年来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机关食堂、餐饮企业等出台具体措施,厉行餐饮节约,树立文明新风。

中午时分,银川市行政中心机关餐厅人头攒动。该餐厅创新探索抵制餐饮浪费新方式,取得很大成效。银川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生活服务科副科长张彩玲介绍,一是大力提高厨师烹饪技能,定期分析用餐人数和用餐习惯;二是严控“四率”,即提高配送蔬菜净菜率、降低库存损耗率、提高原材料使用率、降低餐厨垃圾剩余率;三是设立杜绝浪费监督岗,加强巡视检查,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四是推出小份饭、半份菜。

银川市行政中心餐厅还号召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线上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餐厅自制“控油器”等,真正做到节约到点滴。据了解,自2020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该中心餐厨垃圾由每天652公斤减少到113公斤。

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怀远观光夜市是宁夏最大的网红夜市,拥有500多家餐饮商户。每当夜幕降临,夜市人流如织。“街区的广播会循环播放提倡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灯杆电子屏会展示防止浪费的公益海报,商户也会善意提醒消费者适量购买。总体来看,大家节约粮食的意识在提高。”该市场运营方银川君美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兰飞说。

这两年,银川建发枫林湾小镇餐饮业火了起来。生意虽好,节约措施不能少,这里的很多餐馆推出了小份菜。粮鼎记粗粮坊餐厅老板梁登斌介绍,店里菜品分为大份和小份,为了厉行节约,服务员必须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乡村饭馆也推出了小份菜。中卫市中宁县的莫氏土鸡餐厅已有30多年历史,近年来成为了网红餐厅。“这几年,我们推出一人份、双人份的清炖土鸡,餐桌上的浪费明显减少了。”餐厅老板莫莉说。

 

本文转载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记者:拓兆兵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