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咖啡豆价格上涨190%!哄抢咖啡豆下,品牌却在低价卖咖啡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5-25 17:41:41

“还在树上就被预定了”“抢到就是赚到”“工厂提前4个月把货卖完”……

央视新闻消息,进入五月,云南普洱的咖啡产季渐入尾声。但与往年不同,今年普洱咖啡豆的价格一直上涨且居高不下。

有普洱咖农向媒体表示,今年的咖啡鲜果不仅卖了好价钱,而且没下树就已经被全部抢订一空;一咖啡生豆加工企业员工则表示,往年生产的咖啡生豆一般要到8月才能售完,而今年在4月就已基本销售一空,更直呼现在“抢到就是赚到”。

其实,不仅仅是普洱市,当前整个云南市场,都正面临着咖啡豆供不应求的局面。

随着我国咖啡市场教育的日渐成熟,我国咖啡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据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咖饮品类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咖饮市场规模达到了608亿元,较2020年增长30.8%。随着2022年咖饮赛道持续火热,咖饮的市场规模继续壮大。红餐品牌研究院预计,2022年我国的咖饮市场规模达到797亿元。

国内咖啡市场的迅速崛起,推动了云南咖啡行业的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云南在我国咖啡市场占据着重要版图。作为中国咖啡种植第一大省,云南咖啡豆种植面积、产量在全国占比超过了98%。据悉,2022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达127万亩,咖啡生豆产量11.36万吨。

当前,在云南咖啡豆市场,除了星巴克、雀巢来云南寻豆的“老熟客”,瑞幸、Manner、库迪、幸运咖等新锐品牌亦纷纷前来,加入“抢豆计划”。

在咖啡鲜果产量下降,加之品牌对咖啡豆抢购火热的双重因素影响下,云南咖啡豆价格水涨船高,并创下了近几年新高。据当地专业人士介绍,云南整体的咖啡生豆价格,从最低迷的期间每公斤不到13元,涨到现在每公斤37元到38元,涨幅达190%。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与不断攀升的原材料咖啡豆市场价格相反的是,在价格底线上日渐下探的咖啡价格。

2023年,“低价竞争”成为各大咖啡品牌新一轮扩张代名词,红餐网盘点发现,咖啡品牌在价格上已然进入了一种混战的状态。

今年年初,CoCo率先打响“价格战”第一枪,宣布2月1日—3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2200+有咖啡的门店内,现磨美式3.9元,生椰拿铁8.9元;

库迪咖啡不甘示弱,紧随其后宣布开启“百城千店咖啡狂欢节”。在3月底前,在全国约1300家门店内可喝到9块9的咖啡;5月,库迪咖啡又宣布开启“夏日冰饮季、天天9.9”的促销活动,时长持续至7月30日;

面对库迪咖啡的步步紧逼,瑞幸随即也开启了店庆券的活动,有针对性的在部分门店开启9.9元的优惠券予以回击;

而作为咖啡下沉之王的幸运咖,在5元一杯咖啡之后,继续“超越自我”,在团购后,多家门店现磨美式价格仅为3.99—4.2元。

实际上,咖啡市场的“价格战”并非今年才有。

诞生于2017年的瑞幸,就曾凭借一己之力将咖啡的单价从30-40元/杯“卷”至20元以内。凭借于此,瑞幸开启迅速扩张状态。今年五月,瑞幸有可能突破万店,国内的咖啡赛道或将迎来首个万店品牌;而实施“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幸运咖贯彻低价模式,咖啡价格可低至5元/杯,据红餐大数据显示,幸运咖门店数也超过了2000家。

价格战的背后,在红餐网看来,这不仅是咖啡品牌在市场扩张上的策略,更是供应链布局的集中体现。然而,必须承认的是,一众咖啡品牌打“价格战”,“捡漏”的,始终是消费者。

在红餐网看来,咖啡品牌“价格战”或许能在短期内带来一定的客流量,但也给企业长期发展带来较大的生存压力,更紊乱了行业正常的经营秩序。有时候,“价格战”并不能卷死同行,还可能会“饿死”自己。

随着我国咖啡市场的日渐成熟,谁能占据消费者心智,谁才能走得更远。唯有持续创造差异性,持续吸引新世代消费者,才是品牌经营的长久之道。

(作者:红餐网麦泳宜;编辑:李唐)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