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创15年新高,亚洲大米价格飙升,金健米业盘中大涨超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0 15:21:33

8月10日,金健米业盘中一度涨超7%,华资实业、神农科技、荃银高科、苏垦农发、农发种业等跟涨。截至发稿,金健米业涨幅收窄至5.59%,其余个股也纷纷回落。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亚洲大米价格飙升至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对全球供应的担忧日益加剧,此前印度禁止部分大米出口,而泰国的大米产量受到了干旱天气的威胁。

根据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周三公布的数据,作为亚洲基准的5%破碎率泰国白米跃升至每吨648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价格,相较于去年上涨了近50%。世界上约有一半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大米价格飙升可能会加剧全球食品通胀压力,并增加大米进口国的支出。

印度在7月20日宣布,禁止除了印度香米外的白米出口,以确保国内市场有足够的供应,这项变动即刻生效。由于异常天气影响产量,印度国内大米价格近几周达到多年来的新高。印度、泰国均为大米的主要出口国,全球大米供应面临重大威胁。

除印度外,俄罗斯、阿联酋也在近期宣布暂停出口大米。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印度大米出口量在2022-2023年将达到2250万吨,占全球市场的40%。该机构预计全球大米库存将降至1.7042亿吨,创近年来新低。

目前,亚洲米价已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随着市场对供需紧张的担忧日渐加强,大米价格持续上涨的风险也在上升。

除大米外,小麦等粮食供应也可能出现动荡。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小麦期货价格也创下自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全球大米价格上涨和小麦供应紧张共同发生,如果大米和小麦都短缺,很难找到廉价替代品。2007-2008年,大米和小麦等主要农作物价格同时上涨,引发了农产品价格高企的“农业通胀”。

一旦农业通胀再次出现,对经济不景气且严重依赖进口粮食的非洲等新兴国家影响最大,因为这些国家可能由于外汇储备不足而难以购买足够的粮食,进而导致大规模饥荒。

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受“黑海谷物倡议”终止以及最新大米贸易限制政策实施的影响,国际食品价格指数7月出现回升。

7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3.9点,环比上升1.3%。7月食品价格指数反弹的主要原因是植物油价格指数显著上升,环比增长12.1%,扭转了连续七个月的跌势。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