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厄尔尼诺现象引发全球粮食危机,印度大米出口禁令引发恐慌性囤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1 16:43:11

近期,全球多地遭受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极端气候影响,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干扰,粮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其中,印度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因为干旱导致大米产量下降,政府宣布禁止部分大米出口,引发了国内外的恐慌性购买和囤货。

这一禁令不仅对印度本国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造成威胁,也对全球的粮食供应和贸易秩序带来冲击。

厄尔尼诺现象加剧全球气候异常,农业生产遭遇重创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温度异常升高的现象,它会导致全球气候系统发生混乱,引发高温、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2023年7月4日,厄尔尼诺状态形成,并预测2023年7-9月出现厄尔尼诺事件并持续到年底的可能性为90%。这是自2015-2016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过去一年的恶劣天气条件对水稻产生了严重影响,尤其是在亚洲。亚洲的大米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90%。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球大部分水稻产区面临降雨量减少的干旱天气。泰国、越南等大米出口国此前已经调低了今年产量预期。有机构预测今年全球大米产量可能创下20年来新低。而进入7月以来,全球大米价格已经达到11年来最高水平。

除了水稻之外,其他农作物也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例如,干早制约印度白糖产量及出口量,压制海外糖整体供应;西非、东南亚和南美洲北部将出现干燥天气,影响咖啡、可可等作物的生长;南美洲南部将出现湿润天气,增加玉米、小麦等作物的病虫害风险。

印度政府宣布禁止部分大米出口,引发恐慌性购买和囤货

据新京报,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和出口国,其大米出口量占全球总量的40%以上。然而,在今年夏季季风降雨低于平均水平导致大米总产量减少的情况下,印度政府为了确保国内市场有足够的大米供应,并缓解国内市场价格的上涨,于7月20日宣布禁止出口除巴斯马蒂香米以外的一切白米。这项禁令“立即生效”,预计将覆盖印度大米出口的75%-80%。

印度政府的这一举措虽然会降低国内大米价格,却可能导致全球大米价格进一步走高。印度对大米出口限制的举措在不少国家引发了海外印度人的恐慌性购买。社交平台上的视频显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商店货架上的大米被一抢而空,杂货店门外排起了长队。一些商店规定了大米购买限额,另一些借机提高了大米价格。

事实上,自印度宣布禁止部分大米出口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糙米期货市场7月20日收盘上涨24美分到26美分不等,基准期约收高1.5%,其禁令已给国际米价造成冲击。同时,由于担忧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大米生产,一些国家居民出现囤购大米,这更加推高了大米价格。目前,泰国和越南的大米出口价已升至2021年以来的最高位。

而对于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依赖印度大米的国家来说,此举可能会导致粮食价格进一步提高。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oseph Glauber表示,印度大米价格在过去10个月里已经飙升了30%,这主要是由于第四大大米出口国巴基斯坦的洪水导致。数据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印度占全球大米出货量的40%以上,出口禁令可能“有加剧高度依赖大米进口国家粮食不安全的风险”。

印度大米出口禁令对全球粮食供应和贸易秩序带来冲击

印度政府对部分大米实施出口管制的决定不仅对其本国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造成威胁,也对全球的粮食供应和贸易秩序带来冲击。

首先,印度政府的禁令可能会损害其本国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一方面,虽然禁止部分大米出口可以保证国内市场有充足的供应,并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但也会削弱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和收入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失去了海外市场的需求和收入来源,印度政府将面临贸易逆差和外汇储备下降的问题。此外,印度政府还可能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报复和制裁,损害其在国际社会中的信誉和地位。

其次,印度政府的禁令可能会引发全球粮食供应。和贸易秩序带来冲击。一方面,由于印度大米出口的减少,全球大米市场的供需平衡将受到破坏,导致大米价格的上涨和波动。这将对全球粮食安全和消费者福利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对那些高度依赖大米进口的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由于印度政府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干预了市场的自由竞争,破坏了国际贸易的公平和秩序。这将引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不满和反对,可能导致贸易摩擦和争端的升级。

目前,印度政府尚未明确表示何时解除大米出口禁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今年秋季收成良好,莫迪政府将在11月下旬放松大米出口禁令。然而,这也取决于厄尔尼诺现象的持续程度和影响范围,以及国内外市场的供需变化。因此,全球粮食市场仍需保持警惕,防范粮食价格的波动和粮食安全的风险。

据北京商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认为,大米出口量的减少推高了大米进口国的进口成本、增加了限制大米出口国的贸易伙伴国的贸易成本,这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粮食安全是非常不利的。

胡冰川进一步分析称,限制性的出口措施也使得全球的供应链的运转受到影响。比如说印度限制部分稻米的出口,使得相应的轮船运输、港口码头以及加工等设施不能得到有效运转,也使得过去从印度进口粮食的国家的供应链和物流效率大幅度下降,进一步加剧了贸易伙伴国的贸易成本。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