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米粉外卖中数只白色蛆虫在蠕动,外卖食品安全谁来保障?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8-31 17:03:19

随着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外卖食品安全问题愈发突出。由于外卖餐食从厨师到消费者口中要经过数道关卡,如何判断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便成了实践中的大难题。

据半岛晨报消息,近日,消费者张女士点了一份牛肉米粉的外卖,结果却在米粉配菜中发现了多只白色的蛆虫。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介绍,当晚外卖送到以后,张女士便打开了餐盒,没想到引入眼帘的是多只白色的蛆虫在米粉的配菜中蠕动。张女士随即拿起手机来拍摄,此时已有部分蛆虫钻到了米粉内部。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有两三只几毫米长的白色蛆虫正在米粉上的牛肉块和配菜中钻来钻去,很是明显。

事发后,张女士联系了商家并提供了视频证据,希望商家对问题进行整改并予以赔偿。但商家表示餐馆在制作餐食的过程中没有问题。理由是如果米粉上的蛆虫那么明显,在包装的时候就可以发现,不可能直接送走。商家还表示,随时可以接受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检查,自家餐馆平日客流量不少,制作外卖也多,目前并没有出现过与张女士类似的情况。

但张女士认为“这又不是餐食里出现了头发、指甲等容易获取的异物,现在米粉里出现了还在蠕动的白蛆,不是在制作环节出现问题,还能是什么?”

可是,令人费解的是做熟的米粉中,怎么会出现活的蛆虫呢?张女士猜测,可能是提前做好的牛肉块和配菜放置时间太长或者保管不善就产生了蛆虫。张女士表示,目前她已搜集证据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事实上,外卖的确已经成为了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区。透明胶带、烟蒂、蟑螂、石子、头发、苍蝇、钢丝球等更是外卖餐盒中的常见之物。

那么,外卖食品安全究竟如何保障?吃出异物该如何解决?

红餐网认为,作为消费者,当发现食物中有异物时,要拍照或者录视频保存证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保留异物。然后再与商家协商解决,倘若协商失败,还要保留协商记录,寻求其他方式维护自己权利。虽然吃出异物向商家索赔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并不意味这项权益可以滥用,想以此来敲诈勒索,也是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的。

作为商家,遭遇投诉要正常应诉,但也不要为了息事宁人而盲目赔偿,要查清事实,找出问题所在,确定是自己的责任之后再赔偿也不迟。在无法查清事实,协商又失败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报警的方式请求警察的帮助,以防遭遇恶意敲诈。为了尽可能的减少此类纠结,商家还可以在保证食品安全和不侵犯顾客隐私的情况下,安装必要的监控设备,尤其是在外卖的几个关键步骤处,比如后厨、打包处等。

 

(整编:红餐网何莉;编辑:李唐)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