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大幅裁员?回应:3年亏了7亿元,今年只裁120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10:58:21

4月2日,餐饮连锁品牌和府捞面公开回应大幅度裁员、网传上市等消息。

和府捞面发布声明表示,网传“裁员20%-30%”“计划今年赴香港IPO,拟募资1亿至2亿美元”“启动一家和府捞面的总投资需要120万左右”等消息均属谣言。

CFF20LXzkOztwPocnZmbh0LsTOfHNOpooYxiaTH9NWBDZtfxxZ9eCOicvjPg8tfNMXXNUvFkvtTPpQA488XOOlug.jpg

图片来源:和府捞面微博

和府捞面:裁员20%—30%不实

今年裁员120人左右

和府捞面在声明中称,其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48%,实现三年疫情后首次扭亏为盈,经营状况良好。2024年为精简组织裁员120人左右,比例为1.4%,非网传“和府捞面裁员20%—30%”。联营、出海、下沉、加密是和府的未来战略,调整精简的人员为直营超配,联营版块仍在扩编。

CFF20LXzkOztwPocnZmbh0LsTOfHNOpog94JxgB0hz0TXmL9qfP57Rwd258HpltKYkF5VNtWFDBo32zIMPwUJw.png

和府捞面目前资金充足,网传的“和府捞面计划最早于今年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1亿至2亿美元”属谣言,公司从未正式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此外,网传“招商项目预算表”并非真实最终数据,托管单店联营投资门槛为69.8万元人民币,关注相关信息的社会人士请以和府官方数据为准。

和府捞面正在收集相关证据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坚决追究造谣者和恶意传播者的法律责任。

最高108元一碗面

公司3年亏了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和府捞面于2012年在江苏成立,在过去10年里,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覆盖80多个城市,直营门店数量超过500家,会员数量超2000万。

从产品定价来看,和府捞面主要走中高端路线。餐饮品牌数据查询平台“窄门餐眼”统计,截至2024年3月2日,和府捞面共有40多款产品,包括草本猪骨汤雪花肉面、厨神花胶鸡汤面等14款汤面,长寿乡金蟹黄拌面等3款拌面,也有一些拌饭和小吃、炸物,主要产品价格在25—108元区间,售价最高的产品是108元的长寿乡金蟹黄拌面。

作为快速崛起的连锁面食品牌,和府捞面备受资本青睐,成为“资本宠儿”。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2022年,和府捞面共吸引6轮融资,总金额超16亿元。

kw2nrMk65sdwt7yhY9k37X7qKicQIhDia1TNic64Pj24QhtxjWe7qUdwF2AYtPGzsD0z1d7TyvHRvY4YL1JFGRxow.jpg

尤其是2021年7月,和府捞面完成了近8亿元E轮融资,该轮融资由CMC资本领投,众为资本、腾讯投资、Longfor Capital跟投,创下国内连锁面馆行业的最高融资纪录。随着机构追捧,和府捞面的估值也是一路走高,E轮融资时估值高达70亿元。

无论是门店扩张,亦或是品牌升级,和府捞面对于资金的渴求可想而知。在此次赴港上市的传言前,和府捞面也曾披露过境外上市计划。早在2022年年初,绝味食品发布一则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深圳网聚参股公司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和府捞面’)拟实施境外上市计划,拓展更多融资渠道推动其业务的发展”。随后,绝味食品在2022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进一步呈现了和府捞面的业绩。

2020年—2022年,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1.07亿元、17.32亿元和14.56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2.11亿元和-2.9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约7.16亿元。

kw2nrMk65sdwt7yhY9k37X7qKicQIhDia1w951OC6RiaVGGofS92kCUl7YTgNdBfzwn8KCrOfNmNtEQ3TLctPX6Hg.jpg

曾让员工签自愿降薪《志愿书》

“要么签字,要么走人”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和府捞面前员工王顺处了解到,早在2022年,和府捞面曾让员工签自愿降薪《志愿书》。签署了该志愿书则意味着,员工2022年4月自愿降薪,降薪后要求公司发放的金额不低于月标准工资的50%,且不低于当地最低收入标准,后期也自愿不要求公司补发。

CFF20LXzkOztwPocnZmbh0LsTOfHNOpoK9Cy4YRu4F3RrMiaV77Av0Q9e0G7kicSVNkKZvkAVR4PFLG51BTKKV8A.png

“当时根据职级的不同,降薪比例也有所不同,总监级基本都是四折。” 王顺表示。

王顺接受了2022年4月起的降薪,并在2022年底离职。他告诉记者:“当时公司的要求是要么签字,要么就领了当月的工资走人。2022年的时候和府捞面有400多家门店,一大半都是在上海的,疫情期间等于和府捞面有一大半的门店是停摆的,后续虽然防疫政策优化了 ,但是和府捞面的门店是以商圈为核心布局的,人流量仍不大,所以2022年业绩受影响很大。”

记者注意到,目前和府捞面的官网仍在接受加盟咨询。不过王顺说,其实和府捞面在2022年就开启加盟了,那时候成立了加盟部 ,但是主推的并不是和府捞面,而是更轻量级的阿兰家兰州牛肉面。“但是后面加盟部门解散了。”

曾陷入“预制菜”“料理包”风波

总体价格已下降30%

尽管坐拥70亿元高估值,但和府捞面由于产品整体定价较高,加上陷入“预制菜”和“料理包”等风波,遭到市场诸多争议。

在相关社交平台上,消费者对和府捞面的产品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有消费者认为其产品“汤头浓郁,味道稳定”,也有消费者留言称“面条口感一般,近40元一碗面,性价比不高”,“用预制菜就该有对应的价格,卖得比其他面馆贵还不是现做的,无法接受”。

kw2nrMk65sdwt7yhY9k37X7qKicQIhDia13eUVIZPhaSh7p79ZsYesCzBicqO54VCgxFwAWuqDqC5PchnyfH4V5Fw.png

据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随着休闲食品主食化、主食产品休闲化的趋势,最近几年,面食越来越受到新生代消费群体的青睐。但面食品牌众多,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兼具性价比与质价比的品牌,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而为了顺应消费趋势,提升产品性价比,和府捞面主动进行了调价。根据“窄门餐眼”截至2024年3月2日数据,和府捞面最新的人均消费在32.79元左右,相比之下,此前客单价则高达40—50元,价格总体降幅在30%左右。

除了下调产品价格带,加速拓店扩张,或许是和府捞面为谋求业绩增长,支撑其高估值的不二选择。就在上述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李学林宣布,未来三年(预计到2026年),和府捞面的门店数量将超过2000家。

但公司要实现三年“2000家门店”的目标,无疑颇有挑战。尤其在餐饮成本高企的当下,面食赛道参与者众多,赛道日渐拥挤。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遇见小面、马记永、陈香贵、五爷拌面等面食品牌纷纷获得融资,合计融资规模近20亿元,投资方有高瓴创投、红杉中国等。

有消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少面食品牌产品品类多,且价格实惠,和府捞面能否在行业竞争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尚未可知”。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