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政府餐企齐发力,看湖南米粉如何成为下一个网红!

来源:红餐网 作者:刘佳 2021-05-25 21:18:36

在政府和餐企的共同努力之下,“湘粉出湘”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快。湖南米粉,能否成为下一个“网红”?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刘佳。

近段时间,红餐网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和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很少“出圈”的湖南米粉竟然掀起了一波热潮。

大批kol和消费者纷纷晒出了自己在“湖南米粉街”和“湖南米粉博物馆”的美图,不少网友甚至直接喊出“长沙,我是你的粉!”一时间,湖南米粉俨然成为了“网红”,怎么回事?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助力“湘粉出湘”  

湖南政府联手餐企创造契机   

兰州拉面获得融资走向海外、柳州螺蛳粉被总书记冠以“小米粉、大产业”……近年来,粉面赛道的“网红”层出不穷,而身为其中一员的湖南米粉却一直没能发光发热。

米粉作为餐饮一大品类在湖南人心目中已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湖南米粉的一些品牌在全国范围中的知名度却不高。

为了助力“湘粉出湘”,近年来,湖南政府和相关餐企正卯足劲,打响湖南米粉的知名度。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红餐网记者了解到,这次在网络上走红的“湖南米粉大擂台”,就是湖南政府推动举办的,长长的米粉街上聚集了各大湖南米粉品牌,包括在广东创立、坚持手工现磨现蒸现做的三两粉、北京的霸蛮牛肉粉、长沙本土的米鲜米线,常德的壹德壹......

为了让消费者更直观、清晰地了解湖南米粉,各大米粉品牌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活。以三两粉为例,在米粉街最显眼的摊位上,三两粉支起了石磨,向观众展示最正宗的手工粉磨粉的制作过程,并邀请观众体验,吸引了大批粉丝前来体验一把自磨米浆。

三两粉每家门店都设有石磨展示区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红餐网记者观察发现,整个“湖南米粉大擂台”贯穿了对米粉产业链的关注,除了米粉品牌纷纷登场外,还对外展示了郴州、沅陵、芷江、洪江等湖南其他市州的特色米粉,压轴活动“嗦粉说粉——湖南米粉产业峰会”,更是从产业的角度探讨了湖南米粉的发展和未来。

不难看出,为了加速湖南米粉“破圈”,湖南政府、湖南各大媒体以及相关餐企正努力创造契机。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湖南米粉大擂台”组委会秘书长陈胜年曾对媒体坦言,“湖南米粉在湘菜的推广当中一直是被忽略了的。推广米粉是一项民生项目,希望通过这样的持续推广,让湖南米粉的影响力能像柳州的螺蛳粉、云南的过桥米线一样广泛而深入。”

网红化、IP化,是湖南米粉的出圈之道吗?  

从湖南政府、湖南各大媒体以及相关餐企(如:三两粉)的一系列举措来看,他们推动湖南米粉出圈的方式大都是网红化、IP化。

据红餐网记者了解,长沙市和芙蓉区两级财政投入了4500万元,将韭菜园北路打造成约400米的“湖南米粉街”,沿街的墙面统一改造装修,“嗦粉”牌楼和“湖南米粉街”标志性的大碗雕塑拔地而起。

为了加速米粉街“网红化”,相关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很会玩儿”的操作,吸引年轻人自发地分享、传播。

除此之外,湖南政府还建了一座“湖南米粉博物馆”,馆内不仅有各地的特色米粉的介绍与展示,更有当地的区域特色、人文历史和餐饮文化的简介。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餐企方面,不少品牌也将打造湖南米粉IP作为重中之重。

在湖南米粉大擂台上荣获“更受消费者信赖品牌”的三两粉便是湖南米粉文化传播的先行者。

三两粉的第一家店开在广东的东莞,传承了现磨现蒸、手工现做的湖南米粉传统,产品都是纯正、地道的湖南米粉和长沙街头小吃。

对三两粉而言,这一次重回长沙参加第二届米粉大擂台,便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溯源之旅。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三两粉品牌方告诉记者:“通过这一次的米粉大擂台,我们回到长沙去寻根,可以告诉消费者我们的粉和做粉的工艺是从哪里来的。”

据红餐网了解,三两粉一直致力于为湖南手工米粉发声,还特地将每年的3月3日定为“湖南手工米粉节”。每年3月3日,湖南老乡以及当天生日的粉丝,都可以凭身份证等免费领取伴手礼。当天还会在所有门店门口摆放小石磨,让顾客自己体验磨米浆……

刚刚获评为“湘粉文化传播大使”的三两粉创始人成新根表示,做网红化、IP是湖南米粉走向全国的一个很好的捷径,通过这种方法吸引消费者对湖南米粉的关注,再通过湖南米粉新鲜的口感、好吃不贵的性价比留住人,湖南米粉定能成为下一个“网红”餐饮。

△三两粉荣获湘粉出湘贡献品牌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湖南米粉要走出去,最关键的是什么?  

网红化和IP化只是形式,湘粉出湘的内核仍然是发扬品类特色,打造差异化。对此,一批餐饮老板已经深有体会。

三两粉品牌方告诉红餐网记者,这次长沙行中,他们发现湖南很多店都是多年的老店,这些米粉店虽然并非有名的大牌,但是物美价廉、生意非常火爆,排队的人络绎不绝,这也体现出湖南人的嗦粉文化深入人心,米粉已经是湖南餐饮的头部品类了!

在三两粉看来,这些街边小店最大的魅力便是做法和风味十分地道,有那一口记忆中老长沙的味道,湖南米粉品牌们就应该向他们学习,用心挖掘湖南米粉的独到特色和差异化,把最地道的做法、味道用品牌连锁的方式传播到全国各地,才能真正地把湖南米粉发扬光大。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如何把挖掘湖南米粉的特色和差异化?

传承和匠心很重要。

“我相信小时候的味道和千年前的手工做法,这份匠心能够传承下来的话,今天依旧能吸引消费者。”三两粉创始人成新根表示。

一直以“湘粉出湘”为目标的三两粉,便是凭借这一份匠心和传承,短短几年就开出50多家门店,靠着“手工”二字在华南地区站稳了脚跟。

据红餐网了解,三两粉保留了湖南手工米粉传承的老工艺,先用石磨将泡好的当季新米磨成浆,在蒸盘把米浆倒匀后,再放入蒸箱里蒸熟,取出来再晾平切成条。

相对于机器生产的粉,传统工艺现磨现做的手工粉,有那一口儿时老长沙的市井气,保留了米粉的质量,牢牢锁住食材的新鲜,无任何添加剂,且原汁原味、口感更好。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为了完成手工现做的工序,三两粉的后厨每天凌晨五点便要开始准备当天的手工粉,生意好的时候甚至三四点就开始忙碌。

除此之外,三两粉精益求精的精神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之中:码子坚持现炒以保证新鲜;老长沙香肠、臭豆腐等小吃有一套自己的供应链;大米来自湖南山区的当季新米……

据成新根介绍,经常有顾客吃完三两粉的手工米粉后,忍不住跑去三两粉的公众号留言“爱上了湖南的三两粉”“湖南伢子小时候的味道”等。

“粉面赛道市场巨大,只要用心挖掘品类的独到特色和差异化,湖南米粉也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湖南米粉品牌也能突围而出。”成新根表示。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小 结  

在红餐网看来,既然湖南米粉能够扎根到三湘大地的日常饮食中,百年不衰,这本身就证明了湖南米粉自身的独特魅力。

在政府的持续支持以及三两粉等优秀品牌的努力之下,相信湖南米粉定能在全国餐饮赛道占有一席之地!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