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顺德摘得“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水产预制菜会是风口吗?

来源:预制菜洞察 作者:红餐产业研究院 2022-08-26 23:10:43

前言

继“中国涂料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厨师之乡”后,顺德再次摘获一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

题图:摄图网

撰稿:松墨

2022年8月22-23日,为期两天的“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专家评审团在顺德进行现场考察和现场答辩后,同意将“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这一“国字号”金字招牌颁授给顺德。

01

通过专家组评审

“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花落顺德

本次审评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参会人员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参与评审会议。

8月22日下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的评审专家一行,先后实地考察顺德区保利食品有限公司、广东甘竹罐头有限公司和广东顺德均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各考察点负责人互动交流。

8月23日上午,评审进入现场答辩阶段,由顺德区农业农村局、顺德区乡村振兴局局长谭逢显,顺德区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李启文等领导带领相关职能科室工作人员,就专家组提出的质询和疑问进行现场答辩。

在经过实地考察、审阅材料、听取汇报、质询、讨论等环节后,专家组认为,顺德水产资源丰富,生产水产预制菜历史悠久,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年产量、产值在全国县(区)级中位居前列,且顺德政府高度重视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产业规模全国领先,经济效益显著,科技支撑有力,品牌效益凸显,产业可持续发展,一致同意授予顺德区“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至此,顺德在“中国涂料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厨师之乡”的基础上,再次摘获一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

据预制菜洞察了解,申报“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是顺德区推动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战略性调整,提高顺德区水产预制菜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获得“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金字招牌,将推动顺德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并发挥水产预制菜产业联农带农作用,引领顺德水产养殖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高水产养殖业的产量、产值,继续擦亮顺德“世界美食之都”、“鱼米之乡”品牌。

02

万亿产业新赛道

顺德积极加码布局预制菜

作为广府粤菜发源地,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素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口碑和“岭南粤菜之源”、“中国美食之乡”的美誉,其经济更是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首位,发展预制菜产业,让农产品工业化、农产品食品化,顺德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直以来,顺德美食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发展配套完善,淡水鱼养殖产量占全省乃至全国比例大,能为预制菜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同时借助家电、物流、电商等完备的产业配套能更好助推预制菜产业高速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顺德也是广东重要的水产品基地之一,顺德水产养殖面积15万亩,年产量30多万吨,产值80多亿元,乌鱼年产量占全国的20%、鳗鱼年产量占全国的30%。拥有区域公共品牌“中国鳗鱼之乡”和“中国鳗鱼之村”,地理标志农产品“顺德鳗鱼”,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顺德鳗鱼”、“顺德草鲩”等名牌,充足的原材料供应帮助水产品相关预制菜快速抢占国内市场。

顺德还拥有国家及省市级农业品牌29个,全国驰名商标2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家。2021年顺德预制菜产量约11万吨,产值约60亿元,拥有60家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其中,水产预制菜产量6万吨,产值2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20多家。

在今年,顺德积极加码布局预制菜,可谓是大动作频频。不仅成功争取到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落户顺德,“佛山市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入选2022年珠江三角洲地区自筹资金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顺德已出台支持预制菜发展的“六个一”工程政策,成立了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顺德分院、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在6月27日举行的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合会上,当地企业家还豪迈地倡仪,“中国预制菜看广东,广东预制菜看顺德”,要借力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的平台,把顺德打造成为全球预制菜的“博鳌”、全球预制菜的高地。

03

多地发力水产预制菜赛道

水产预制菜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近年来,伴随预制菜的火热,预制菜之都的争夺战愈演愈烈。而备受关注的水产预制菜赛道,更是吸引了多地政府躬身入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有水产大市湛江,立足资源优势,投入财政巨资,打造“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

力争创建全球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今年6月,湛江“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评审会举行,专家组经过专业评审后,一致认为湛江符合评审条件和要求,同意授予湛江市“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称号。

而现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也通过了专家组评审,成功摘得“中国水产预制菜之乡”招牌。

这不禁让人好奇,为什么这么多城市都在争先发力水产预制菜?水产预制菜的前景究竟如何?

△图片来源:摄图网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水产预制菜行业规模为856亿元,同比增长16.8%,未来中国水产预制菜市场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中国水产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2576亿元。

具体到菜系品类上,口味偏咸辣的川菜水产预制菜是消费者接受度最高的品类,其次则是口味香辣的湘菜。此外,清淡口味的粤菜的接受度也较高。在艾媒咨询针对2022年水产预制菜消费者菜系喜好程度的调研中,消费者选择川菜、湘菜和粤菜的比例分别为65.8%、 42.9%、38.6%。

总体而言,中国是渔业养殖大国和水产品消费大国,水产预制菜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对于消费者而言,水产预制菜简化了水产菜肴的烹饪步骤,给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存在一定的消费需求。

但发力水产预制菜也存在不少挑战。相比其他肉制品,水产品的贮存难度更高,对仓储保鲜和冷链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加工处理后,也难免牺牲一定的口感,而部分消费者吃水产菜肴追求“现杀现吃”,对口味还原度的要求较高,水产预制菜的口味还原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结语

目前,虽然国内预制菜还处于成长阶段,但预制菜赛道的竞争却日益激烈,水产预制菜赛道也迎来了诸多入局者。除了企业布局水产预制菜赛道,多地政府也开始打造水产预制菜名城。在各方合力下,水产预制菜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