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狂飙》过后,广东台山的猪蹄味更香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晓春 郭军 2023-03-21 10:20:37

“小时候点一碗猪脚面,妹妹吃猪脚,弟弟吃面,我喝汤。”在内地电视剧《狂飙》中,猪脚面凝结了高启强对兄妹三人相濡以沫的回忆。然而,在《狂飙》取景地广东江门台山市,用猪蹄烹制的美食,不仅令游子魂牵梦绕,还被赋予好意头。

猪蹄,在广东被细分为猪手和猪脚,前蹄较短,称为猪手,后蹄大且显长,视为猪脚。对于凡事讲究意头的广东人来说,吃猪手有“横财就手”的好意头。而猪脚则在揭阳惠来隆江镇最为受宠,后以“隆江猪脚饭”扬名粤港澳大湾区。

品质好的食材,只需简单烹制,就能令人“食过返寻味”。“每次带朋友到访银信纪念地、南粤古驿道出海口纪念地台山端芬镇,都想前往墩寨村吃上两大碗当地茶楼出品的猪脚汤再走。师傅习惯用四味,或花生牛大力,或马屎苋头煲。”珠海市民梁先生说,一边喝汤,一边吃猪脚,特有满足感。

“昨天看到小妹微信朋友圈发出的‘猪脚酸’(或称‘猪脚醋’)照片,我不争气的口水就流下来了。”3月10日,现居新西兰奥克兰的台山乡亲李女士表示,在台山生活时,母亲经常用猪脚、花生、老姜、黄花菜、木耳、木瓜、甜醋、鸡蛋等煲“猪脚酸”吃。一瓦煲的分量可吃上好几天,每天将“猪脚酸”煮沸后再盛出食用,酸酸甜甜的口感,至今回味无穷。

台山“猪脚酸”与老广“猪脚姜”相比,前者的食材更丰富,可选择性搭配,味道同属大甜大酸之列,是当地坐月子的产妇常吃的滋补美食。酸,在粤语和部分台山方言中与“孙”同音。台山每逢有人家里添丁增口时,主家会热情地招待拎着猪脚前来道贺的亲友吃上一碗“猪脚酸”,长辈一听到亲友连称“好酸”(好孙)时,就笑得合不拢嘴。如今,台山乡镇个别食肆,将“猪脚酸”打造成招牌菜式供应饭市。

同被赋予好意头的,还有莲藕焖猪脚、蚝豉焖猪脚、腐竹焖猪脚,块大、肉香、入味。台山不少老华侨回乡煮“发财肴”喜欢焖猪脚,“食块猪脚,补足脚骨力”(有蓄力前行谋发展之意),味道佳、寓意好。

“我妈在网上看完《狂飙》后,跟我说做一碗猪脚面不难,用焖熟的猪脚,搭配一碗汤面吃就行,她随时可让我们实现‘猪脚面自由’。”现居美国芝加哥的“80后”梅女士说,移民后,她母亲坚持逢年过节煮肴,尤其喜欢焖猪脚,有时用莲藕焖,有时用腐竹焖。

“近期,很多游客慕名来我们餐厅打卡,坐在鱼池边上(《狂飙》取景地之一)拍照或用餐。”近日,台山台城乐兴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该餐厅除了有焖猪脚菜式,还有虾酱生焗猪手、(沙姜)豉油皇生焗猪手、和味猪手、海蜇拼白云猪手、咸香烧猪手等猪蹄系列供应饭市。

“乐兴的咸香烧猪手很特别,烤熟出炉后,整只挂在烧腊档,看着金灿灿的。切好、装盘呈上桌,入口却皮脆肉香,口感和普通烧猪肉相近,但好像多了一种‘霸气’,令人欲罢不能的感觉。”台湾食客黄先生说。

与德国咸猪手相似的出品,在台山也有不少。“上周我们跟随《狂飙》的脚步,到台山端芬镇梅家大院参观打卡完之后,到附近一家酒楼吃饭时,发现该酒楼的招牌金香猪手味道不错。”河南游客赵女士表示,金香猪手吃起来外层香脆、肉嫩爽口,层次感丰富。

眼下,台山推出“狂飙”文旅精品线路,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剧中的取景点进行沉浸式体验,当地猪蹄美食众多,又岂容轻易错过。

 

本文转载自中新网,作者:李晓春 郭军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