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开业后天天排队,7个月后却不得不关门,这笔成本账餐饮老板算对了吗?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12-27 08:51:36

食材采购是餐饮经营的重要一环,在餐饮利润压缩和互联网冲击双重压迫下,难倒餐饮商家的不只是日益高涨的原材料价格,原材料成本管理的需求越加紧迫。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李筝;编辑:何阳。

“开业后天天排队,月底一算却亏钱。”

“账面利润3.8万,实际账户中却只有3.2万。”

一些餐厅看似生意好,每天客流不断,结果老板一算账,却发现完全没有赚到钱。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是因为餐厅的成本管理出现疏漏,尤其是餐饮经营成本“三座大山”之一的原材料成本。

在与不少中小餐饮商家沟通过程中,红餐网也发现,商家面临的难题不仅是日益高涨的原材料价格,采购和成本管理也日渐冗杂。在这种情况下,餐饮商家该如何做好成本控制?

01.2个月算错3笔账,餐厅损失近2000元

90后张南(化名)在洛阳开了一家轻食店,采用自助模式,开业后生意不错,门店经常排队,月营收能做到3万元以上。

几个月下来,张南发现,店里看着热闹,盈利远没有预想中高。近几个月生意有所下滑,甚至出现了亏损。经营了7个月后,最终他选择了关门停业。

张南复盘时发现,轻食店食材种类比较多,自己基本上当天采购当天出售,尤其是蔬菜类的易损易变质,每天都会有不小的损耗。

此外,门店采用自助模式,损耗更高。尤其是虾、扇贝等海鲜食材,成本高,销量起伏很大,损耗也更大。张南表示,如果自己能早点发现这些问题,更好把控门店成本,也许不用走到关门这一步。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四川的餐饮创业者阳阳(化名)在算账这件事上也有相似的烦恼。

阳阳在四川达州加盟了一家麻辣香锅店,门店不大,不设堂食,主做外带和外卖。

凭借自身的网感和营销策略,阳阳的门店月营收很快破万,还曾登上大众点评达州地区外卖热销榜第一。

随着订单增多,店里的食材需求量大增,难题也随之产生。

和很多小餐馆一样,阳阳在原料采购上采用货单随到随签,月底按单算总账,一到两月一结的模式。

今年4月伊始,阳阳在计算第一季度门店利润时发现,刨去开支,预期利润约3.8万元,但实际上她的账户中只剩3.2万元左右。

这中间差了6000元。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季度也有发生。阳阳对此惴惴不安,虽然明知道这少掉的利润应该是原材料成本的损耗,但是就是找不出具体是哪几种原材料出的问题。更头痛的是,每次接货签收的单子也没有好好保存,其中几张早已找不到。最终这6000元只好成了无头公案。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90后宝妈林林(化名)也因记账失误损失了上千元。

林林在广州开了一家烤肉店,因为要兼顾开店和家庭事务,她很难每天都待在餐厅,对于每天的收支明细也不清晰。

今年8月,这位宝妈发现账不平。仔细一查账本才知道,开店的前2个月她算错了6笔账。其中一张牛肉进货单因为数字间的小数点不明显,导致她多付了800多元。最近这2个月,3张进货账单出现了错误,又让她损失了近2000元。

02.破解成本管理难题

事实上,类似因记账出错而亏损的餐厅还有很多。

红餐大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餐饮的连锁化率为19%,这意味大量餐饮门店都是单体店、夫妻小店等。

中小餐饮商家经营过程中,主要由后厨人员或者老板来负责采购,记账方式也还停留在人工处理阶段。

原材料类目众多,非常庞杂,人工记账不仅占用了餐厅人力,且很难避免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差漏和失误。

近年来,餐饮业掀起数字化浪潮,一些中小餐饮商家也开始使用电子记账工具代替纸质账本。但记账工具在展现其便利性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烦恼:多数记账工具都是为了个人消费或者其他业态设计的,餐饮商家用起来要多别扭有多别扭。

最近,一款名为“菜肉单子账本”的免费小程序引起了红餐网的注意,它在普通电子记账工具的基础上,更贴合餐饮行业的特点,它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1、操作简洁易懂,贴合餐饮人操作习惯

不少中小餐饮商家对于数字化工具的接受度不高,主要是因为已经习惯了纸质记账本,更换成数字化工具需要重新适应。

考虑到这一问题,菜肉单子账本小程序打开后,有专门的指引动画。从账号建立,到每天的备货单,以及每月账单和报表的生成,都有清晰的介绍,餐饮商家只需花几分钟时间便可了解小程序的用法。

△图片来源:菜肉单子账本小程序截图

2、清晰的餐饮货单,帮助商家实现货物管理

餐饮商家都知道,进货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类目庞杂,且每天交易的供货商、数量、规格、价格都可能会变动,普通电子账本很难做到如此细致。

菜肉单子账本由资深餐饮人士设计,对餐饮门店、人员、货品种类、规格、数量、价格等都做了精确设置。商家能快速、细致地建立货品库,与餐饮行业原材料品类多、规格杂的特点贴合。

在此基础上,商家还能够对于不同门店进行单独设置,确保一店一账。或者针对不同供应商进行设置,方便管理供货商。

△图片来源:菜肉单子账本小程序截图

供货商也可以在商家账号下建立子账号,根据自身实际备货情况,对单子进行修改。

在细节管理上,菜肉单子账本也颇为用心。比如考虑到原料配送以及记账、对账环节中,下单和收货的可能不是同一人,因此菜肉单子账本特意设置了手写签名功能。这样一来,签收人员一目了然,也保证了账单的真实性。

再比如,设置好原材料的基础价格之后,菜肉单子账本会在每天的进货单上用红绿箭头提醒价格的涨跌;当上个月下的单子混入下个月时(每月最后一天的单子最常见),它还会自动标记“跨月”等。

3、实用的统计报表,掌握原料数量、价格变化趋势

除了满足对账功能,电子记账工具更重要的作用在于,通过清晰的分析报表,帮助商家及时发现问题,更好把握原料使用量、价格变化趋势。

菜肉单子账本小程序能够生成分析报表。通过“货品明细表”,餐饮商家一眼就能看出每个月不同原材料的用量、总金额等;“货价变动表”则直观地展示了价格波动情况,除了能把握价格趋势,写错数字或小数点之类异常在表中也无所遁形。

△图片来源:菜肉单子账本小程序截图

经过报表的数据统计和分析,餐饮商家不仅清楚了解每种食材每天的用量,更好预估下次采购的数量。还能进一步得出各个时段应该卖什么菜的规律,调整不同原材料的进货量。

这样一来,餐饮老板每次备货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既减轻了库存压力,还能保证原材料新鲜。

结 语

成本是餐饮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议题。门店生意到底好不好,数据是不会骗人的。将餐厅经营中原材料采购和使用过程电子化,明晰化,为门店经营解除后顾之忧,从源头节省成本,实现节流增效。

眼下,餐饮已进入微利时代,餐饮商家早已不能像以往那样粗放式经营,用好数字化工具,科学化经营管理,才是餐饮商家长久发展之道。

(使用小程序可直接在微信搜索“菜肉单子账本”)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